精仪学院智能感知实验室依托“天津大学精密测试技术及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 “天津市智能化精密测量技术工程中心”、 “天津大学(武清)前沿技术研究院”、“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以及 “天津大学青岛海洋技术研究院”,紧跟国家重大战略发展需求,在空间传感与智能控制、海洋观测与深海探测与智能检测与自动化装备等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并取得了具有较高应用价值的研究成果,为国家在航空航天、智能装备制造业、深海探测等领域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团队承担多项国家级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示范项目等共计 30 余项,课题总经费 6000 余万元。团队拥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名,天津市杰出人才1人,青岛创新创业领军人才 1 名,天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 1 人。

 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100 余项,授权 40 余项;发表论文 300 余篇,其中 SCI、EI 收录 200 余篇,IEEE汇刊论文 30 余篇,SCI 他引 1400 余次,高被引论文 12 篇。主要研究方向有:

 (1)空间传感与智能控制

 重点面向航天器在轨运动过程中的国家重大需求。以传感信号采集、传输及分析为主线展开研究,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着重研究传感器应用中存在的理论及技术难题,已研制出一批具有特色的高水平传感器及系统,如磁流体动力学(Magnetohydrodynamics,MHD)微角振动传感器、纳吉尔陀螺仪、动力调谐陀螺仪及系统、石英挠性加速度计等。突破了国外对亚微弧度角振动测量与控制关键技术的封锁,为深空激光通信、定向能武器和高精度对地观测等研究领域奠定了扎实基础和技术保障。

(2)海洋观测与深海探测

 海洋观测与深海探测以移动观测平台为主,定点观测平台与岸基观测平台为补充,致力于建立全方位的海洋立体观测网络,实现广域准实时的参数监测。自主研发的深海自持式智能浮标谱系化设备、锚系浮标感应耦合电能与数据传输系统等技术,打破了国外同类型产品的长期垄断,为我国海洋科学研究、深海探测、环境保护、领海安全提供技术支持和安全保障,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3)智能检测与自动化装备

 面向装备制造业发展中高端测量的迫切需求,针对现有检测技术中存在的测不了、精度低、速度慢等问题,构建了复合式多传感器协同坐标测量技术体系,突破了若干重大测量技术瓶颈。同时与机器人技术、图像处理技术、网络化控制技术相结合,研究出了一系列高端自动化装备,极大地推动了智能制造及装备制造行业的产业升级。